11.30.2009

Thank you, Maya



Meshes of the Afternoon(1934)是一部如夢境般超現實與實驗性的短片。導演Maya Deren飾演一個下午內從各種事件佈成現實與夢中羅網穿梭的主角。我對這部片的喜愛不僅僅是因為它如此驚人的使用了客觀性的角度探索了極為私密的個人心理狀態和經驗,更試圖建立一種簡單又偶然的淺意識的情緒化經驗非常能觸動我的想像,尤其是在Maya Deren從樓梯落下時,每次這種畫面的“擠壓“給人一種神經質的窒息感(加上此刻完全沈默的配樂),時間和空間都完全被拍攝的角度給破壞,並且重複的在記憶中堆疊層次。Maya Deren在裡面不斷的用重複性的意向來喚醒記憶,如掉落的鑰匙、門鎖、電話、刀子、鏡中的臉和海。

而片中最多受到討論的就是Maya Deren的主客體攝影角度運用,例如片中從Maya Deren角度注視著他自己在片中曾經做過的動作,此種雙重人格的曖昧性營造了某種神祕的黑色氛圍。

Meshes of The Afternoon在紀錄片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Maya Deren 是美國關鍵的前衛實驗片導演,當時他便想拍攝一部處理絕望的心理問題的前衛個人性電影,當初完成時是沒有對白的默片,1953年由他的第三任丈夫Teiji Ito完成配樂。這部片也影響了六零年代的美國新電影派,以及David Lynch 1997年的片Lose Highway,他模仿了Meshes of the Afternoon的螺旋性的敘事方式,並且鋪陳出相同的詭譎和偏執的情緒,如同監視的狀態,並且他們都同時將場景放在惡夢當中,雙重人格和心理的隱喻使得身分錯置。

Tat
e Modern的常設展也在Poetry and Dream主題系列播放這部Meshes of the Afternoon, 之前跟朋友聊天的時候他說他也很喜歡這部片(雖然去看常設展的民眾應該很難有耐性坐在裡面把整部片看完)。這部片對我的重要意義在於他記錄了我大學沈迷於電影的那段時光,就算之後陸陸續續的堆疊更多電影的經驗,Meshes of the Afternoon的畫面和配樂還是深深的銘刻在我的記憶當中,可能是它的對心理狀態的詩意表達對當時的我代表了某種前衛的憧憬吧,於是只要浮現在腦海中時就會忍不住去youtube上找來看,在觀看的同時看到分享這部片的人短短地寫了一句“Thank you, Maya.“突然心中有一種感動,我想他和我一樣對這部片的喜愛和受到的影響也是如此簡單、直接且不言而喻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