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0

Travel journey in Scotland:Ediburgh



趁著這個新年假期的最後一週到蘇格蘭旅遊,之前聽說愛丁堡是一定要造訪的美麗城市,不過首先迎接我的是零下十度的超級冷天氣!本來對寒冷不太放在心上的我在火車上就被越來越誇張的雪景給嚇了一跳,在倫敦天氣的標準裡,攝氏零度就會是個"very cold day"(在台灣可能是十度),不過在室內的暖氣是毫不客氣的24小時放送,所以對我來說在倫敦溫度其實不會是一個太困擾的問題。不過愛丁堡因為緯度很高的關係,冬天可是沒有在開玩笑的低溫!我連在開了暖氣的室內也覺得冷的不得了,幸運的是這幾天都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從Edinburgh Castle往下俯瞰的市區,現在完全被白雪覆蓋。)

Edinburgh Castle幾乎是觀光客必去的景點,如果想更了解這個城堡的歷史也可以購買中文版指南(簡體),除了教堂、砲台還有國王居住的房間之外,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城堡裡的監獄,可以一窺當時犯人的生活情況。


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真是讓我感動於蘇格蘭人對自己歷史跟身分認同用心的程度,我從沒看過一個這麼精緻又完整的歷史博物館!從史前時代到現在的蘇格蘭都做了非常完善的記錄。


一般的觀光景點我當然也去了,不過無論到哪都要追著畫廊跑的我也發現了非常令人驚喜的當代藝術畫廊,這個The Fruitmarket Gallery其實就在愛丁堡火車站的附近,他在2007年甚至有我非常欣賞的瑞士藝術家Roman Signer的個展,不過目前展出的是The End of the Line:Attitudes in Drawing的繪畫聯展,順道一提的是,它的空間跟café都非常可愛喔!



外一定要提到的就是位在半山腰的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了!從愛丁堡的市區走路約要半個小時的距離,在雪地裡如履薄冰的走路狀態下一邊看著荒涼的景色一邊充滿了疑惑,但是幸好它完全沒有讓我失望,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是個擁有豪氣的大庭院和兩個巨大建築的畫廊,雖然現在因為是冬天都被白雪覆蓋著,不過還是可以領教它寬廣的視野。其中之一的Dean Gallery庭院目前展出Turner Prize提名藝術家Nathan Coley(並且也是蘇格蘭Glasgow出身)的裝置作品"THERE WILL BE NO MIRACLES HERE"。


Dean Gallery目前的展覽是BP Portrait Award 2009,一樓還有達達主義和超現實主義作品的收藏,另外我也推薦Ground Floor的café,餐點很有homemade的親切氣息。


Dean Gallery的對面是Scottish National Gallery of Modern Art,很幸運的剛好有我非常喜歡的英國藝術家Martin Creed的裝置作品"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ALRIGHT"(他真的超級幽默又可愛的!)。目前的展覽剛好是慶祝畫廊成立50週年的收藏回顧What you see is where you're at,所以很開心看到很多很棒的作品。

若和倫敦比起來的話,愛丁堡其實更像是一個五臟俱全的小鎮,若用人來比喻的話,如果倫敦是一個前衛又有趣的城市少女的話,愛丁堡大概是一個充滿內涵的優雅太太吧!不過最讓人欣賞的還是蘇格蘭人對自己文化的那股自信,完全不吝嗇的向大家展現自己的優點,就算只來這裡觀光個幾天也會對這個美麗的都市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下次可以在夏天的時候再來參與知名的藝術節!

更多旅遊照片請參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