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0

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Banksy Film




街頭塗鴉藝術家Banksy的新記錄片
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在倫敦首映,這個戲院恰巧位在我家附近的一個隧道底下,非常符合本片的精神,一邊看時還有地鐵的震動聲。


這個戲院和這部紀錄片可以用『有趣』形容,我不是Banksy的big fan,我對街頭藝術沒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在這樣的中立角度來看,這部紀錄片在我心中還是個成功的喜劇。它質疑了街頭藝術的意義與近年來所創造的『街頭藝術現象』,並且讓我驚訝的是Banksy在片中現身的片段並不多。

這部片的主角是一個LA的法國店員Thierry Guetta,平常有狂熱的拍片習慣,他經常跟隨街頭藝術家拍攝他們在夜晚塗鴉的過程,在因緣際會之下他終於認識了他心目中的英雄Banksy,他要求跟隨Banksy並拍攝一個關於塗鴉客的紀錄片,但結果是,Thierry的片子是一團糟,Banky甚至懷疑他是一個"腦子有問題的攝影師"。

這部片在此時開始轉到一個有趣的角度,Thierry回到LA之後開始發現自己對街頭藝術的熱愛可以使他開始也成為一個真正的塗鴉客,他將自己取名為"Mr. Brainwash",並且在好萊塢的一個廢棄工廠裡創作一堆毫無原創風格的"街頭藝術"作品,他模仿Banksy、安迪沃荷,並像Jackson Pollock一般將顏料滴在作品上,他把這些作品以高價賣出,還在開幕的當天造成轟動,Theirry成為一個他之前夢想中的名人,甚至設計了瑪丹娜的唱片封面。

最後的結果是,Thierry從攝影師變成了藝術家,Banksy反而變成了最後的導演,他把Thierry的成名過程也剪入其中,以一種諷刺的角度看待這場"街頭藝術"界的鬧劇,Thierry彷彿現代版的科學怪人,不可否認的是片中穿插的Banksy訪談(他在裡面還是沒有露出真正的樣子),Thierry的狂熱及有點可笑的人格特質都深具娛樂的效果,尤其是社會大眾對這個街頭藝術現象的膚淺追求也同時被Banksy列作嘲弄的對象,以商業化的角度來看這絕對是觀眾或是Banksy迷期待的他的另一個幽默,雖然Banksy也不可避免的在片中英雄化了自己。


如果這是另一個Banksy的『作品』,他絕對滿足了大家的期待,只是如果是以街頭藝術紀錄片來說的話,我只覺得Banksy似乎模糊了焦點,並且在質疑商業化的同時,自己卻也拍出了一個徹徹底底的商業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