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9

Damien Hirst: 'No Love Lost, blue paintings' at the Wallace Collection




Damien Hirst在Wallace Collection的最新系列No Love Lost今天開始展出,這個在世界上享有極高聲譽的藝術家(也是史上在蘇士比拍賣中拍賣出最高價格作品Beautiful Inside My Head Forever的藝術家保持人)又再度以宣佈回歸“舊式“油畫創作驚嚇大家。


在一個採訪中,Hirst表示“很多年輕藝術家常常對我說,你把所有藝術圈的錢都拿走了。但是他們不懂的是,我每年在藝術上花超過兩億英鎊!“。“這個大概是我職業中最大的一個轉折,我已經好幾年覺得那些"斑點"(指作品LSD掐住我的脖子,我需要一些更深入的東西。這剛好是一個完美的時間點停止、有一個新的衝擊。現在很怪,藝術家通常都不做劇烈的改變,而是慢慢的成長。“

而事實上,Hirst的確一直是個畫家。他的第一個“斑點“被畫在1988年Freeze的牆上,之後他持續創作出將近八百幅斑點的畫。(雖然他記不太清楚正確的數字,因為在喝酒狂歡時送出了不少)但是為何停止如此高利潤的藝術創作?他表示“我很欣賞像河原 溫這種沒有終止的系列,但是我總是有分裂的人格,希望自己是不同的藝術家、有不同的系列。我喜歡這種斑點會引起如此概念性、永無止境的被看不見、想像中的藝術家或是某個機器人複製的概念。但是這種複製的現實情況是無趣的, 甚至最後的斑點作品都被躺著等著被丟棄了。“我在一個畫布前面畫一百萬個半毫米的斑點,將會花我三十五年以及六個人持續不停的工作。""我心想““Fuck that",然後丟掉他們。 “

因此,他關掉了兩間工作室,只剩下一間持續創作著這個“寫實“的系列。他表示“我對這個系列下了一個賭注,我覺得我必須要跟大家說“這是我正在做的事“,雖然這有可能是個錯誤。我從來都對作品沒有如此的滿意過,我覺得好像這些東西已經準備好一樣。“雖然這些從2006年開始獨立創作被叫做"Blue Painting" 的系列竟然會在如此充滿十八世紀古典又正統的畫作與傢具的Wallace Collection展出。“我會被批評吧?““他以為他是誰啊?培根嗎?(Francis-fuckin'-Bacon)“他說。

或許這是因為blue painting象徵了Hirst早期作品的努力,蔚藍色的區塊被白色斑點充斥、鬼魂狀的蝴蝶、煙灰缸的輪廓、櫥窗形狀的空間和不可或缺的骷髏頭。(請參考作品For the Love of GodButterflyThe Acquired Inability to Escape等 )死亡一直在他的作品中存在,但是謠言指出這次如此灰暗又孤單的系列與他生活中三位好友的死亡有關。(音樂家Joe Strummer、藝術家Angus Fairhurst和作家Gordon Burn)他表示"當我逐漸年長,我現在已經四十四歲了。之前我做的作品好像是某個更年輕的人創作的,我沒有看見這些閃耀的東西正帶我接近死亡,那些很多都是畫作,只是是虛無的,快樂的否認。然後我想到,我不能再否認這一切了,又或許是因為我正有中年危機。""我的確擔憂自己像 Frank Stella一樣,早期創作出超棒的作品但是沒人對他之後的作品有興趣。"Hirst正在尋找他自己的方向,他的作品和言辭將會更誠實,我們希望這些練習會使他的作品更加完美。

摘自Art Review,October 2009

No Love Lost: New Paintings by Damien Hirst
14 October-24 January
Hertford House Manchester Square London

2 comments:

Sabine said...

他是你的學長對吧! oh and i like his new painting!

Khsun said...

yeah! I like it very much, too.

Post a Comment